:::

推動高等教育實習制度強化專業人才培育


我國高等教育入學率大幅提高,大專畢業青年的失業率也同時出現上升現象。由於,學校教育的人才培育與產業需求有時間落差,如何縮短大專畢業生的學用差距,促進產學間人才培育的密切配合,已成為人力培育政策的重要方針。

教育部(2007)的「大專校院職涯輔導策略之研究」發現,大專應屆畢業生在學校期間有67.2%未參加校外實習或建教合作,行政院青輔會(2006)的調查發現,大專校院辦理學生實習的系所(科)僅占11.9%,顯示我國大專院校辦理學生實習的比例仍偏低。

行政院經建會及教育部於2008年1月研提「強化大專校院學生實習策略」,期能提升專技人才、重點領域人才及各校特色人才對應系所的學生校外實習比率,每年成長10%,有效縮小大專校院畢業生職能與企業用人需求的落差,促進高級人才培育與產業發展密切結合。茲為落實該項策略,特進行本研究。

研究獲下列結論與提出三大策略主軸、十一項實施策略,詳如下圖一所示,茲分別敘述如下:

 

一、建置學生校外實習之有利環境

(一)訂定獎勵辦法或措施,鼓勵用人單位辦理學生校外實習
建議主管機關應訂定辦理學生校外實習績優企業的獎勵辦法,或訂定賦稅抵免政策;考慮對事業單位辦理大專校院學生校外實習成效績優者,依據達成程度及所增加的成本給予補助。

(二)訂定學生校外實習辦法
學生校外實習涉及教育面與產業面的運作,亦關係到學生的權益以及學校與合作單位的責任與義務,因此應有較高法律位階且明確的法令規範,才能更具有執行效力。法令規章應完善規範學生校外實習場所、實習輔導老師、實習規範、實習實施、實習合約內容、行政運作與辦理不善的罰則等,以能有效引導實習制度運作。

(三)建置學生校外實習資訊與媒合平台,增進資訊共享與媒合機會
應整合部會間現有的合作機制,架構新的服務平台,透過網路平台建構跨部會的完整學生校外實習成果及資訊,整合教育部、經濟部、勞委會等政府部門資源與訊息,保有最新資訊的共享,以增加學生校外實習的媒合機會並發揮績效。

(四)強化學生校外實習宣導工作
主管機關宜加強大專校院學生校外實習的宣導工作,強化雙方人員的校外實習宣導工作訓練。學校亦可每學期召開與實習合作單位的座談會,或邀請業界相關人士合作授課,提供業界人士進修機會等,以增進彼此之間的互動與了解。

 

二、建構學生校外實習之強化機制

(一)組織跨部會學生校外實習推動小組
應建構跨部會的學生校外實習合作機制,並研議推動跨部會的學生校外實習合作計畫;訂定校外實習合作單位的遴選標準,以及確實評估校外實習合作單位的需求。

(二)成立學生校外實習認證的專責單位
主管機關可參考美國、加拿大推動成立學生校外實習認證專責單位,執行實習單位的認證,藉以監督實習單位,以保障學生在職場實習的品質,實習認證專責單位並可提供輔導機制,協助與答覆實習的相關問題。

(三)將學生校外實習列入校務評鑑項目
因為各學科領域的特性並不相同,應依學科領域需求分類評量大專校院的學生校外實習績效,排名較優的大專校院依各評量構面則予以獎勵。

(四)鼓勵學校將教師辦理校外實習績效納入升等考核
主管機關可鼓勵大專校院將教師辦理學生校外實習的績效納入升等考核,強化學生校外實習績效表現與教師升等的連結,尤其技術學院及專科學校可優先試辦。

 

三、建立學生校外實習之獎勵措施

(一)獎勵各校各系所(科)訂定學生校外實習辦法
一般大學校院及科技大學相較於技術學院(含專科),較會因學校政策未強制規定,而不辦理學生校外實習,因此應優先推動尚未辦理的學校或系所(科)訂定。

(二)將學生校外實習納入教育部獎補助計畫
政府對大專校院辦理學生校外實習的獎勵措施尚不充足,學校辦理學生校外實習時也會增加額外的經費,加以學校缺乏辦理校外實習的專業人力,因此,教育部可以考慮將學生校外實習納入教育部的獎補助計畫。

(三)獎助大專校院推動學生海外實習計畫
應加強大專校院學生的外語訓練、異國文化素養與相關專業訓練,積極推動學生校外實習國際化,建置學生校外實習多元管道,增加國外(含大陸)企業實習及企業參訪課程,協助大專院校學生取得各領域的職能認證或國際證照,提昇產業專技人才的能力,以符合各領域專長、能力資格要求之國際標準。

高等教育實習制度實施策略架構圖

圖一、高等教育實習制度實施策略架構圖
作者:林宜玄/國立臺北科技大學技術及職業教育研究所助理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