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來人才專精學習,設定目標穿越虛實


疫情烙印「在家工作」、「在家上課」、「視訊會議」⋯的經歷,已經對生活發生改變和影響。其實網路浸潤生活,改變已然啟動,疫情只是加速而已。

學習也是如此。CCR (Cloud ClassRoom)、IRS (Interactive Response System) 或CRS (Classroom Response System)⋯這些應用科技專有名詞,對教育工作者而言並不陌生,即雲端教室、即時反饋系統或教室反饋系統,學習這件事正被網路科技改變中。

傳統課堂是一對多單向式定點教學,有時間及空間限制。早期的數位學習則是線上一對多單向式教學,把授課過程錄下來,可隨時透過軟體播放,打破時間空間限制,但缺乏即時互動。

當頻寬進一步放大,雲端應用加上反饋科技,即時互動教學,並可跨境連結,老師與學生可進行即時的問題討論和意見互動,並可以對應分組和發表。數位教室和雲端教室最大的不同,在於即時反饋靠的是遙控器,還是學生的手機或平板,互動的深度差異很大。

接下來是學習內容的問題。面對沒有課綱的終身學習,我們應該先建立「學什麼」的認知,有目標和方向,再探索「怎麼學」的技術問題。學習承載著組裝人腦知識體系的重任,科技正在實現千人千面的可能性,絕不是千人一面。

 

以終為始,自主設定學習方向

學習本身就具備著魔幻的力量,可以挪移人生。世界經濟論壇(WEF)發表的〈2020未來工作報告(The Future of Jobs Report 2020)〉,提出對2025年工作職場的趨勢預測,其中指出好的人才,在「職場流動(Career Mobility)」項目中,呈現出較佳的職場流動能力。

《與成功有約:高效能人士的七個習慣》一書的作者Stephen R. Covey,提供想要成為高績效工作者的七個習慣,即主動積極、以終為始、要事第一、雙贏思維、知彼解己、統合綜效、不斷更新。其中的以終為始,就十分具有未來的畫面感,先建立對成果的想像、打造完成的景像,然後才能更好地邁出第一步。

學習做為積極經營生涯的一種有效方法,有目標、有計劃的學習才會更見成效。透過學習成為自己想成為的人,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Herbert A. Simon曾提出「十年定律」:任何領域的專家,都需要經歷十年的淬煉。也就是説,不同於「前學習」無法對焦志向,「後學習」則必須具備清晰的自主意向,設定目標之後展開具體的行動方案,才能擁有自己想要的人生。

 

善用學習平台,事半功倍

學習在過去、應用於現在,並要完成未來目標,學習本身就是具有時間差的,尤其是實用的學習。在決定了未來的學習目標後,解決了「學什麼」的命題,接下來我們就可以進入「怎麼學」的部分。

一般而言,學習的途徑有三,即重回校園、證照補習和職業訓練。現在網路學習平台資源不虞匱乏,加上學習科技進步,雲端課堂不受時間距離的限制,學習資源的擷取,反而重點在於選擇對的平台與工具。

若目標是提升學歷,又想兼顧工作,不限於臺灣本土,遠距教學的碩士學程就是選項之一。以菲律賓百年名校Ateneo de Manila大學為例,其遠距教學採取Moodle線上學習系統,與許多視訊會議軟體功能相似,課程前教授會指定閱讀文選或個案,課程中除了以簡報口述授課之外,更可隨時穿插即時的提問互動,小組討論有時必須在課程外的時間進行,同學則來自世界各地,更有授課的教授在德國授課,不僅招生的地區範圍打開了,師資的遴選也是全球組成的。

證照課程和職業訓練也是如此,其中較值得一提的是職業訓練,由於許多技能學習透過視訊難以精確掌控,因此與一定時數的面授混成,也是必要的課程設計。其實就連學歷和證照課程,為了強化人際資源的連結,也都有一定時數的面授期間。

別以為遠距教學就會比較輕鬆,授課老師不只要嫺熟視訊課程平台的使用技巧,即時的問題討論、個案發表與隨堂測驗,都必須全程專注,並安排時間預習與溫習,在在考驗著學習者的自主管理,而不僅是各地的網路環境與學習軟體的應用能力!

 

元宇宙創新迭代

欲探討學習科技創新的議題,就一定要提到元宇宙(metaverse),這是由已更名為Meta的臉書公司所提出的概念,未來5年Meta宣布將在歐盟召募一萬人投入此計劃。

「元宇宙」一詞最早出現在美國科幻小說家Neal Stephenson在92年出版的《潰雪》,小說中的主角在休閒時都會插電進入元宇宙,所有人都可以在此虛擬空間中設定自己的虛擬形象,進行日常的交流和活動。簡而言之,元宇宙就是與實體世界並存的一個「真實的」虛擬世界。建構元宇宙最關鍵的技術,就是虛擬實境(VR)和擴增實境(MR)。

元宇宙話題正方興未艾,法商家樂福已率先起跑,宣布動員全球9個國家32萬名員工與Meta進行全面策略合作,涵蓋內部溝通、員工體驗、顧客關係、數位廣告、數位型錄、在地溝通與社群商務,同時啟動內部社群計劃,透過Meta集團的Workplace串連全球員工,打造內部社群,強化溝通、展開培訓、經驗傳承,形成緊密的社群關係,進而降低溝通成本。

想像一下,未來在元宇宙中建構的家樂福企業大學,校長、教務長、研發長都由同仁出任,祖克柏擔任「元宇宙學」這門課的教授,跨界教育家樂福同仁融入這個真實的虛擬世界,並推動在元宇宙中開設家樂福門市,這個門市接待不同的顧客會呈現不同的風格,開店成本不是用於傳統的設計、建材和工班,而是VR、MR工程師和動畫影音團隊⋯⋯。

雲端教室即時反饋的現實,或將搭載於元宇宙中,被虛擬實境與擴增實境技術所取代,實體與虛擬間穿越式學習,時空差距與體驗真實度被完全打破,這樣的現實已經觸手可及。

學習甚至生活,將在元宇宙中被徹底顛覆,原來並沒有數位深化或數位轉型的問題,唯有跳躍式的數位顛覆,打開自己的認知世界,進入一個全新的未來。

作者:李培芬/社團法人臺灣服務業發展協會總顧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