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碳足跡管理實踐研習班:為企業打好淨零基礎,強化永續減碳競爭力


極端氣候來勢洶洶,「淨零碳排」已成為國際間熱門關鍵字,全球已有超過130個國家宣示2050年達成淨零碳排,歐盟更規劃在2023年開徵碳關稅,越來越多跨國企業也將供應鏈碳足跡與減碳績效列入採購指標,這對貿易以出口為導向的臺灣來說,無疑是一場考驗,若不積極因應,經濟將受到衝擊。

為協助臺灣企業強化出口產品的國際競爭力,滿足國際客戶的產品碳足跡盤查需求,工研院產業學院整合院內團隊與外部專家的跨界資源,與工研院綠能所的碳足跡輔導團隊聯手推出「碳足跡管理實踐研習班」,結合線上學習影片與線上直播工作坊,提供彈性且系統化的碳足跡學習方案,除了讓學員瞭解淨零碳排最新趨勢與碳足跡實踐知識,更透過案例實作使學員深刻理解碳足跡計算的實務做法,進而協助學員精準掌握自身企業產品的碳排放狀況,做好充足準備來迎戰國際供應鏈的減碳要求。

 

臺灣企業邁向淨零之路,碳足跡是首要關鍵

碳足跡(Carbon Footprint)指的是一個產品或服務在整個生命週期中,直接與間接產生的溫室氣體排放量。對企業而言,任何的減碳行動都必須以瞭解企業碳排現況為首要步驟,而「碳足跡」正是掌握碳排狀況的必備工具,因此碳足跡管理可說是企業達成淨零必經的第一步。

然而,渣打銀行近期發表的「零碳未來調查」報告指出,近6成臺灣企業仍未開始進行減碳,更有78.6%的受訪企業不知如何盤點碳足跡,顯示出臺灣企業的減碳轉型能量仍不足,減碳與碳足跡相關的企業教育有其必要性。

 

十年輔導能量搭配系統化課程,協助企業跨出淨零行動的第一步

雖然目前碳足跡相關資源如講座論壇、影片文章等已十分豐富,但對於學習者來說資訊量過於龐大且零碎。此次「碳足跡管理實踐研習班」即是以此學習痛點出發,整合各種碎片化資訊,聚焦最關鍵的碳足跡議題,以超過十年的研究與輔導能量,提供企業一個系統化的碳足跡學習管道。

「碳足跡管理實踐研習班」共規劃三大學習單元,首先透過2個線上學習影片單元「淨零碳排趨勢」、「碳足跡實踐知識」來為學員打穩碳足跡知識基礎,最後再透過線上直播實作單元「碳足跡實作工作坊」讓學員親自操作碳足跡工具,以瞭解實際執行程序與實務方法。

(一)淨零碳排趨勢

此單元的講師群由工研院副院長與綠能所專業團隊領軍,以臺灣視角來探討全球淨零最新動態,向學員解說淨零碳排、驗證輔導新規範、碳關稅/碳權交易等三大關鍵議題對臺灣的影響,同時提供相關的因應策略解析。

(二)碳足跡實踐知識

由來自工研院碳足跡輔導團隊、DNV立恩威國際驗證股份有限公司與ACER的跨界專家們親自現身說法,針對碳足跡相關國際規範、國內發展、計算規則、執行程序、數據收集與供應鏈的碳盤查等分享實戰心法,透過自身經驗提供學員可立即應用的實用作法。

(三)碳足跡實作工作坊

工作坊由擁有超過十年輔導經驗的工研院碳足跡輔導團隊,帶領學員進行線上互動式學習,以實際產品當案例,引領大家親自去計算一個產品各階段的碳足跡,並透過分組討論方式促進碳足跡應用的經驗交流。

 

跨產業的指標企業學員組成,有效提升產業界的碳足跡多元應用

課程學員來自各產業領域的指標企業,包含臺泥、中鋼、友達、國泰金控、環境與發展基金會等,產業領域涵蓋製造業、科技業、金融業、非營利組織,構成多元的學習互動環境,加深產業界的碳足跡應用交流。

 

課程從實體轉線上,提高學習彈性與授課效率,強化產業界的碳足跡知能

因應疫情變化調整課程形式,將實體課程改為線上學習影片與線上直播工作坊,不僅讓全臺各縣市的學員都可線上參與,更增加了學習彈性,而預錄課程的形式也提升了講師的授課效率。目前共舉辦了3梯次課程,累計超過100家企業參與,有效提升臺灣產業界的碳足跡意識與知能。

 

提供課後的企業輔導,持續協助企業落實碳足跡管理

課程結束後會針對有需要的企業學員提供後續的碳足跡企業輔導,由於學員已上過課程,可大幅降低輔導過程的溝通成本,讓企業的碳足跡管理更有效率。

全球商業趨勢已朝向減碳經濟來發展,臺灣也必須加快永續轉型的步伐,未來工研院會持續透過跨界整合資源來協助臺灣企業做碳足跡管理,目前執行團隊也已規劃111年全新一期的「碳足跡管理實踐研習班」,將藉由最新趨勢與策略協助臺灣企業站穩減碳腳步,前進全球綠色供應鏈,使「碳足跡管理實踐研習班」成為推動臺灣碳足跡發展的關鍵力量。

作者:曾綉婷、高婉菱/工研院產業學院策略與跨域訓練部管理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