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從國際連結到在地實踐的性別平等教育


萌發⸺和國際女性議題接軌

1910年德國婦女運動領袖克拉拉•蔡特金(Clara Zetkin)倡議全世界婦女應該有自己的節日,成為了國際婦女節誕生的源頭。聯合國1975年宣布3月8日為國際婦女節,透過節日的訂定,慶祝女性在政治、經濟和社會等領域的貢獻及成就。2015年聯合國再訂定每年2月11日為國際女性科學日(International Day of Women and Girls in Science),透過教育和提高公眾認知的活動,促進女性充分和平等地參與科學領域的教育、培訓、就業和決策,消除所有領域的歧視,克服法律、經濟、社會和文化方面的障礙,特別是鼓勵制定科學教育政策和方案擬訂,包括學校課程,鼓勵更多婦女和女孩的參與,促進女性在科學領域的職業發展,承認女性在科學方面取得的成就。

美國將三月訂為全國女性歷史月(National Women's History Month),以紀念和表彰婦女在各方面作出的貢獻。ITU (International Telecommunication Union,國際電信聯盟)自2011年開始固定於每年四月的第4個星期四舉辦「女孩資訊與通信科技日(Girls in ICT Day)」,旨在創造一個能賦權於女孩和女性、提升她們對資訊與通信科技的興趣、鼓勵透過各種活動支持女性投入科技研究領域或從事科技相關工作的全球化環境。綜觀而論,女性議題的發展與重視,符應聯合國提出17項永續發展目標(The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其目標四:「確保包容和公平的優質教育,讓全民終身享有學習機會」及目標五:「實現性別平等,並賦予所有婦女和女孩權力」之內涵。

 

深耕性別平等教育活動與推廣

植基於筆者長期推動性別平等教育研發與推廣經驗,110年度推動臺北市各級學校學生性別平等素養SHERO女力主題布展活動計畫,目標臚列如下:(1)落實聯合國永續發展指標,實現性別平等,並賦予女性權力。(2)提供優質性別平等教育學習情境,增進學生性別平等知能。(3)透過閱讀女力相關故事情節,引導孩子發覺自己的特質、興趣和覺察個人優勢能力,並加強學生性平素養,引導學生思考各領域中的性別落差。(4)達成十二年國教課程綱閱讀、性別與生涯教育等議題的實質內涵,覺察性別角色的刻板印象,突破與消除性別歧視,促進性別權益。其行動策略包含:(1)辦理國中小「女力主題及特色書展規劃辦理研習」,邀請性別平等教育及專業布展主題講座提升教師布展知能。(2)結合臺北市各級學校性別平等素養融入各領域教學增能研習,邀請性別平等教育專業及各領域布展專業講師,結合閱讀、布展及性別平等教育議題內涵,提升教師掌握性別平等教育教學之素養。(3)以性別平等教育為主軸,結合SHERO主題布展,提供各類性別平等教育議題教材選單,引導學生認識各領域女性傑出人才,促進學生追逐夢想的勇氣。(4)結合國際女性科學日、國際婦女節及女性歷史月及母親節…等相關節日,帶領學生規劃設計角落書展或活動,創造推動性別平權的力量。參考SHERO推薦書單或其他與性別平等教育相關議題提進行教學設計,將性別平等教育相關議題融入各領域或跨領域課程,並規劃角落書展或活動。

 

性別平等巡展活動在地實踐

為響應國際女性科學日,筆者團隊與臺北市政府教育局於107年2月11日舉辦「搭臺鐵來臺北觀光玩科學」活動,結合臺鐵和捷運交通系統,鼓勵民眾和家長、學生們踏訪萬華、臺北、南港、松山各個車站,不僅推展臺北市觀光,更在車站周邊學校設置站點,進行科學、人文、觀光的跨域課程,包含海報展覽、欣賞行動劇的演出、「臺灣STEM築夢女傑知多少?」桌遊體驗和參與結合當地文化史蹟設計的「科學實作」活動。

「臺灣STEM築夢女傑知多少?」活動主視覺

圖一、「臺灣STEM築夢女傑知多少?」活動主視覺圖

 

109年科技部以「投入科學,不分性別!」為口號,在全國舉辦一系列活動,邀請多位臺灣傑出女科學家到高中女校演講,讓科學教育能夠向下扎根,推動臺灣女性科學意識的提升,落實「國際女性科學日」的精神。

 

融入議題教學與展望未來

研究團隊蒐集相關閱讀繪本、動畫,策劃佈展SHERO繪本海報巡展,藉由研發女力海報、桌遊和繪本VR實境,讓學生、參與者能破除刻板印象,認識不同性別者在不同領域的貢獻。105年度與臺北市政府婦女中心合作辦理性平科技海報展,同年4至8月底截止約4,273人次觀展。與臺北市中小學共同規劃推廣海報展及女孩典範繪本展,於性別平等重點學校辦理巡迴展覽,參加人數3,532人,教師研習場次策展7場次約539人、學生場次約202人。108-109年雖遭遇疫情仍持續校園推廣,在臺北市龍安國小、國語實驗小學、麗湖國小與天母國中等共同辦理繪本海報巡展,以及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辦理SHERO繪本展,參與人數超過萬人次。

學校教育是推動性別平等重要的一環,十二年國教課綱中有關19項融入議題之一,即性別平等教育的基本理念與學習目標:希望學子們能理解性別的多樣性,悅納自己與他人的性別展現,並且能平等的尊重與包容多元性別差異,更進一步的付諸行動以消除性別偏見與歧視。教師應具備性別平等意識,進行各項課程和教育活動適時融入教學,破除性別刻板印象,避免性別偏見及性別歧視。透過上述推廣方式介紹與分享,希望更多教育單位、團體能共襄盛舉,促進性別平等意識及提升女性學習科學興趣,鼓勵女性參與科學、從事相關科學工作,勇於實踐追求科學卓越的夢想。

作者:劉淑雯/教育部性別平等教育季刊副總編、臺北市立大學師資培育中心助理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