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區技專校院AI School 積極培育跨領域AI人才


國立臺北科技大學向來以落實「企業家搖籃」及「實務研究型大學」為辦學核心理念,旨在培育優質企業家及幹部,並培養具「即戰力」技術紮實的研發實作人才。近年來隨著深度學習演算法與平行運算有突破性的進步,人工智慧的應用呈現爆炸性的成長,為了訓練跨領域AI人才,以電資學院的電機、電子、資工三系為主體,聯合機電學院的機械系、自動化研究所、智慧自動化工程科、設計學院的互動系、工業設計系和管理學院的資財系,整合既有師資、課程、設備等軟硬體資源,並對焦5+N亞洲•矽谷在地產業需求,打造出跨領域及深化實作技術的人才訓練場域。

 

多軸延展的跨領域課程

建置北區技專校院AI School的目標,即為訓練技職體系學生具有參與未來AI產業的核心能力。不僅規劃「人工智慧科技學程」與「人工智慧與深度學習微學程」,教導學生機器學習、深度學習等核心知識,並與產業界硬體領導廠商合開共授課程,帶領學生習得在行動裝置上開發AI軟硬體與應用程式的能力。另與設計學院合作規劃「人工智慧與虛擬實境微學程」、與工程學院合作規劃「工程數位科技與人工智慧微學程」、以及與機電學院合作規劃「智慧感測科技微學程」、「大腦科學工程微學程」、「生醫輔助科技跨域微學程」等,均採跨學院共同設計模組教學課程,以問題導向學習PBL為主軸,搭配專題模組/課程的設計,引導學生主動思考問題的解決方案,讓學生在多軸延展的跨領域課程中自由學習,建構實務基礎。

 

最新深度學習行動裝置教室,引導學生主動思考問題

建立擁有最新AI硬體開發平臺的教室,包括NVIDIA的Jetson TX2、人工智慧GPU伺服器NVIDIA DGX-1、Microsoft Azure雲端平臺點數等,並結合Open Source的軟體資源,例如TensorFlow,提供學生學習深度學習系統的環境與平臺。輔以短期課程、Summer School、區域聯盟試教巡迴列車等方式進行AI技術之推廣,配合工作坊的推動、創新/創意專題競賽及各種獎勵方式來激勵學生的學習動機、並驗收學習成效(如圖一)。

總統盃黑客松參賽團隊與政務委員唐鳳合影。

圖一、總統盃黑客松參賽團隊與政務委員唐鳳合影

 

推動跨校聯盟

透過邀請國立臺北護理健康大學、聖約翰科技大學、景文科技大學、臺北商業大學、德明財經科技大學、臺北城市科技大學、亞東技術學院等北區友校擔任夥伴學校,提供電子、電機、資工等相關系所師生交流及課程設備共享,強化北區技專校院AI School跨校實質合作機制。秉持資源共享的理念,由臺北科大提供聯盟夥伴學校的學生至臺北科大免費修讀相關微學程,亦安排夥伴學校教師參加免費種子教師培訓課程(如圖二)。經由教育部計畫所採購之人工智慧GPU伺服器NVIDIA DGX-1及Microsoft Azure雲端平臺點數,亦免費提供夥伴學校師生使用。此外,提供夥伴學校學生實習課程、實驗室、開放夥伴學校學生實習…等,承諾共享同質同效的培育成果(如圖三)。

AI種子教師研習營合影

圖二、AI種子教師研習營

 

夥伴學校臺北商業大學技優生招生宣導活動合影。 

圖三、夥伴學校臺北商業大學技優生招生宣導活動

 

與優良企業產學合作

師資團隊長期投入雲端多媒體、智慧實境人機互動、軟體測試服務、敏捷軟體開發等技術領域之服務與研究,尤其本團隊特別重視實務關鍵技術等問題之研究與解決方案,在產業界享有盛名,並與相關產業界維持著密切的合作關係,目前主要產學合作與技術移轉對象包含義隆電子、友達光電、微軟、東元電機、東捷資訊、華創車電、技嘉科技、仁寶電腦、佐臻科技、致茂電子、泰金寶電通、一二三視、美商NVIDIA、盟創科技、臺灣國際抗老教育訓練學會、工研院、億像科技、佐臻、資策會、僑馥建築等企業。未來透過計畫的執行,將可藉由實作課程的訓練,培訓更多具基礎理論及應用軟體設計實務技術扎實的技優學生,除增加學生本身的就業力外,亦可投入推動產學合作之技術團隊的服務行列,增加團隊的服務量能(圖四)。

與夥伴學校及優良企業合影。

圖四、與夥伴學校及優良企業合影

 

推動企業員工代訓

在代訓合作企業員工之服務方面,團隊授課教師亦規畫將授課之自編教材做適度調整,以因應個別企業之需求。目前代訓員工服務方面,洽談中的企業機構有東元電機、東捷資訊、財團法人臺灣電子檢測中心等,未來本團隊在人力可負擔情形下,將會提供並爭取更多廠商合作機會。另外教師將自編教材分享此跨領域之人工智慧新穎教材,並爭取中型產學合作案與技術服務案件以及建立相關領域校友聯絡體系,並擇優秀學生送至合作公司實習,為企業培養潛在人才。

作者:黃育賢/國立臺北科技大學電資學院院長;陳淳蓉/國立臺北科技大學電資學院計畫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