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從全球防疫觀點看企業落實性平政策應有之觀念


人權是一個社會的良心、生活的質感;而性別平權(Gender Equality)則是一種視角,是提供一條通往友善社會的捷徑。所以,一個先進的社會,必是女權及性平指數高的社會。多年來我國性平政策透過多方面的落實,已有顯著的績效,從「性別不平等指數(GII)[註]」的各項指標來看,2019年臺灣性別平等程度已居亞洲之冠,且為全球第6名,顯見我國對國際社會性平議題的參與,不遺餘力。在最近的國際發展方面,聯合國第75屆大會(2020年)所提的實質議題,已將「促進性別平等,提升婦女地位」列為優先目標之一,並支持聯合國秘書長承諾達成「聯合國內部各層級性別比例均衡」的目標,明確傳達積極推動性別平等的意願。

而2020年亦是「第四次世界婦女大會」的25周年,聯合國婦女署(UN Women)以「平權世代」為口號,融合「永續發展目標」第五項「實現兩性平等,並賦予所有婦女權力」、及「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The Convention on the Elimination of all Forms of Discrimination Against Women,簡稱CEDAW)」精神,重新詮釋《北京宣言暨行動綱領》。然而,在新冠疫情(covid-19)的干擾下,所有論壇的活動規模都縮減,會議仍以「加速實現性別平等與婦女和女孩賦權」為題,邀請會員國領袖共同承諾推動。誠如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António Guterres)所言,性別平等與婦女賦權不單只是人權議題,也是促進社會進步與經濟繁榮的先決條件。在2020年APEC婦女與經濟視訊會議中,主題皆圍繞著新冠疫情對婦女與女孩的影響,以及如何在復甦計畫中融入性別觀點。會議中亦提出保障婦女經濟安全之政策,包括:(1)提供兒少照顧津貼與推動彈性工作安排,以及必要的托育服務;(2)提供女性中小企業主延後償貸、補助或減稅等措施;(3)成立緊急的家庭暴力防治機構,紓解因家庭壓力升高而受暴的婦女與女孩。

2020年是特殊的一年,全球各國的性平議題都受到新冠疫情的影響,對女性權益的影響更巨。新冠疫情會帶給企業界的影響約有以下數端:

 

一、新冠疫情帶來哪些不利性別友善的危機?

第一個危機是推動國際商務會面臨巨大的壓力,國際商務往來多需要透過面對面的溝通與接觸,如果接觸機會變少了,在本來推動國際商業交流等事務就很困難的情況下,將變得更加困難。

第二個危機是在工作日常上,疫情限制了與人的接觸,不能辦座談會、大型活動,還要分區辦公,甚或有一半的人必須在家工作,或者是輪流辦公、分流辦公,這些都是嚴峻的考驗。

 

二、新冠疫情下的性別友善環境,會有哪些管理措施與工作型態的改變?

在新的工作模式下,全球產業鏈產生巨大的變化,一樣是科技業,有的公司忙著增加產能或補貨,有的公司卻無事可做,差別在於產品及服務的型態不同。所以,防疫時代不僅產業界重新洗牌,傳統製造業亦同樣受到衝擊。

此外,生活型態的改變,首先是「宅經濟」崛起,許多人運用網路維持他們的生活,資訊的大量製造與透過網路傳播發酵,讓資訊篩選變得相當重要,所以資訊應用者會是一個新的社會階級,這個階層的人能夠在資料跟資訊之中快速的建立知識,因此新型態的網路經濟產業將應運而生。

其次是「在家工作模式」增加。以前都是人進到了辦公室再啟動工作,而「在家工作」必須要清楚工作模式與休息模式如何切割,一旦混亂工作效率就會下降。在家工作時,同住家人的活動可能成了工作的干擾因素,但好處是可以讓家人知道工作的辛苦,對女性工作者來說,家人也可能因此較願意分擔家務,而建立起新的家務分工秩序。根據調查,歐盟會員國的女性每週比男性平均多花13個小時在無酬照顧及家務工作上;臺灣2019年調查15歲以上有偶(含同居)女性平均每日無酬照顧時間為4.41小時,其配偶之平均每日無酬照顧時間僅1.48小時,遠低於有偶女性之花費時間,其中以做家事花費的時間最長,平均每日為2.22小時。現因疫情關係限制了移動之自由,使得女性更受到照顧工作女性化之刻板印象的影響。

 

三、職場性別隔離的現象,使女性受感染的風險升高,也可能加速女性貧窮化

新冠肺炎之前,並非是人人平等。根據統計,新冠病毒感染者男性的死亡率比女性高,但是在後續經濟面的衝擊,則對女性的衝擊會比較大。這是因為女性通常擔負較多元的角色,是生產者也是消費者,也可能是主要的家庭照顧者,例如:護理人員、居家照顧者(包括家屬、照護員、外籍看護等),通常女性比例較高,她們因為須經常進出醫院,如果防疫知識不足的話,也會形成重大的防疫缺口。在經濟衝擊面的部分,女性做的工作多屬於外包或接觸性的工作,一旦疫情升溫,其工作可能被迫暫停。根據研究統計,女性大約會損失60%的收入,且很容易被排除在社會安全網之外而掉入貧窮。

 

四、職場安全與性騷擾以及網路犯罪議題增加

與男性相比,女性更有可能從事臨時、兼職和非典型(如零工經濟型態)的工作。這些工作通常工資較低,法律保障薄弱。當遇到疫情影響,非典型就業的人特別容易受到經濟衝擊,不管是因人心的浮動、鬱悶或恐慌所帶來的影響,女性在職場受到的不友善對待的情況將會更多。

因此,在全民防疫的時代,企業對落實性平,實在要有更不同於以往的觀念及作為。在家上班、遠距上班蔚為風潮,這也是受疫情影響下必然的作為。然多數性別友善標竿企業於平時就已彈性運用在家上班的作法,不失為一種照顧員工的方式。如東台精機的業務及研發部門,一周內可以申請兩天在家上班;康寧公司視情況需要,可以提出在家工作的需求,那怕是臨時提出亦可。而以休假作為調節請假時數的有效工具,及補充彈性工時之外的輔助措施者,如花王、全拓、寶一、燿華等公司,都允許請假可以0.5小時為單位;花王公司的「補償假」、「公益假」;全拓公司的隔周休三天;臺灣晶技員工第一年就享有十天年假等,這種人性化考量的措施比目前公務人員按小時請假的方式更有彈性,更能滿足員工對家庭照顧的需要。

在「彈性工時」方面,我們發現,越是性別友善的企業越是有完善且人性化的工時調整方式,如此作法亦可達到「分流」上班的效益,例如東台精機管理部門員工有2個小時彈性時間;臺灣晶技除了上下班規定可以彈性1個小時以外,視情況許可,員工還可以自行選擇上下班的時間(只要滿8小時就好),如因家庭因素要臨時調班,也可以把今天的4小時挪到明天補班,此一措施可視為彈性工時的一項創舉。

以上企業友善性平之觀念及管理措施,皆值得我們發揚,以收企業界互相觀摩及學習之效。

 

[註]性別不平等指數(Gender Inequality Index, GII)為聯合國開發計畫署(United Nations Development Programme, UNDP)於2010年編製,由生殖健康(如:孕產婦死亡率、未成年生育率)、賦權(如:國會議員女性比率、25歲以上受過中等教育以上之人口比率)及勞動市場參與(如:15歲以上之勞動力參與率)等三面向編製之性別綜合指數,GII數值介於0至1之間,愈趨近於0表示性別愈平等。

作者:張瓊玲/臺灣警察專科學校教授、文化大學社福系兼任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