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英國高等技術教育重大改革計劃,培養符合未來產業技術人才


2019年7月英國教育部(Department for Education, DfE)公布了名為「高等技術教育:現行制度和革新」的政策文件,提出政府應對高等技術教育體系進行變革的理由。內文提到,高等技術教育(level 4-5)介於level 3 (A Level, T Level等)與Level 6 (學士學位)間,指的是與技術路線相關領域的18歲後教育課程,用以培養技術能力及具未來就業即戰力的人才為主要目標。然而英國技術人才長期以來存在缺口,18至65歲的成年人當中擁有高等技術教育(level 4-5)證書作為最高學歷的人僅有10%,相較於德國的20%和加拿大的34%有明顯的不足。

現今英國社會仍存在傳統學術教育優於技職教育的文化,學生普遍對於技職教育與相關認證體系的認識不深。儘管現今擁有大學學歷的人口數量逐漸增加,但英國從來不缺乏學術和管理人才;相反地,企業長期缺少技能可以直接與工作相對應的高級技術人員,特別是在科學、技術、工程、數學(STEM)領域的行業。當前學徒制(Apprenticeship)的成長規模無法滿足未來所有的技職需求,而現有的技職認證亦無法保證都能符合企業所要求的技術能力。這些結構性技能短缺問題,再加上英國脫歐(Brexit)後歐洲人才無法自由流動,都將使得英國技術人才缺口更為嚴重,導致生產力下降,因此改革勢在必行。

經過過去一年的教育體制分析、公開徵詢活動與使用者洞察計畫,2020年7月英國教育部發布了「高等技術教育改革」的政策文件與其諮詢回覆文件,說明政府未來將導入一項國家計劃來改善高等技術教育體制。以下重點介紹此政策文件內容。

 

一、倡議的改革

教育部計畫改善高等技術教育來幫助人們培訓、或再培訓高技能的工作。這些改革將涵蓋所有欲獲得高等技術教育認證的學習者。改革旨在:

  • 改善所提供的高等技術教育品質。
  • 鼓勵更多人參與高等技術教育課程,並獲得高技術性的工作。
  • 導入國家核准制度以呈現哪些高等技術資格能夠滿足雇主所需的技能與知識。

 

二、改革的理由

對於學習者而言,目前體制有以下問題:

  • 難以選擇適合自己職業的課程。
  • 難以在註冊之前評估該課程的價值和品質。
  • 難以了解課程如何帶來就業以及雇主所尋求的能力。
  • 難以看到高等技術教育所帶來的好處,因為父母和職業顧問通常對此領域認識不足。

因此,改革將有助於學習者獲得更多有關高等技術教育的資訊,更清楚了解哪些課程可以提供雇主所需要的技能,以及透過修習高品質的課程以獲得高技術性的工作。

對於企業雇主而言,目前體制有以下問題:

  • 難以招募到足夠多的技術人員。
  • 難以招聘到具有適當專業技能水準的人才。
  • 難以找到合適的培訓來提高其員工的技術能力。

因此,改革將讓雇主受益於擁有更高技術能力的員工,以及能夠參與開發高品質課程。

 

三、如何進行改革

教育部目前正與高等教育提供者、雇主、認證機構、學習者、職業顧問和代表機構合作以推動改革。在此之前政府已於2019年7舉行了改善高等技術教育的諮詢會,2020年7月則發布了政府對諮詢的回應以及「高等技術教育:諮詢分析」。

  1. 建立核准制度

教育部計畫制定一個由學徒與技術教育學院營運的全國選擇性加入核准制度(national opt-in approval scheme)。此制度將表明那些高等技術認證提供了雇主所需要的技能與知識。雇主將透過參與高等技術教育路線專家小組來為核准的高等技術認證定義其能力和規範。而此制度這將為追求進入進階課程的T Level或學徒制年輕人、及希望提高技能或再培訓的人提供清晰的課程選擇與職涯路線。目前計劃在2022年採用新核准的數位認證,這認證將可作為擔任網絡工程師或軟體開發人員等工作的認證條件。而衛生、科學與建築領域的核准認證則預計將於2023年上路。

  1. 提供高品質的課程

教育部計畫將與技術學院、國立大學和其他機構合作,支持他們使用符合行業標準的設施、設備,及與具有相關產業經驗、教學專業知識、以及與雇主有緊密聯繫的教師合作以提供高品質的高等技術教育課程。在下一次的支出審查(Spending Review)中,將討論是否可以獲得額外的資金,幫助改善課程品質以及增加授課地點。另外也將計劃與學生事務辦公室(OfS,獨立的高等教育監管機構)、教育標準局(Ofsted)合作,以確保高等技術教育符合學習者和雇主的需求。

  1. 提升技職教育意識並鼓勵進修

教育部計畫為高等教育認證發展一個全新品牌,並且透過宣傳活動鼓勵所有想要提高技能、或接受再培訓的人來參加高等技術課程。此將幫助學生克服對於技職教育的偏見,也讓雇主了解並信任國家級高等技術認證的優勢和品質。另外也計畫與UCAS (Universities and Colleges Admissions Service,是英國全國大學的統一學生申請機構)、國家職業服務局與其他職業機構合作,向其展示高等技術教育的資訊、內容及進階學習管道,使其成為更受歡迎的選擇。

 

四、目前改革進展

為了支持高等技術教育的改革,目前英國政府已宣布:

  • 編列於2020年預算當中的15億英鎊用於升級英格蘭現有的擴充教育(Further Education)產業。
  • 為理工學院提供高達9億英鎊的資金。
  • 編列於2020年預算當中的25億英鎊提供給國家技能基金,用以幫助成年人和雇主獲得培訓。

 

參考文獻:

  1. DfE, UK. Higher technical education reforms, 14 July 2020.
  2. DfE, UK. Higher technical education: current system and case for change, 8 July 2019.
  3. DfE, UK. Reforming higher technical education: government response, 14 July 2020.
作者:李佳蓁/工研院產科國際所政策組副研究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