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專校院學生產業實務學習新趨勢


技職教育提升實務學習之策略

目前高等教育整體發展環境,面臨著產業技術的快速變遷、國內少子化之衝擊產生生源逐漸萎縮,以及如何提供更具專業實務教學的高教育品質等各項挑戰。其中,為落實技職教育的實務教學目標,使得各大專校院無不積極思索如何透過教學策略改善教育現場,提供師生精進多元教學模式與專業實務之學習,並強調學界與產業之接軌,扭轉業界對學生專業實務能力養成具有學用落差的偏見,以達到改善技職學生專業能力能符合產業用人之需求。

 

學生產業實務學習現況—以正修科大為例

在經過執行多年學生校外實習機制之後,彙集了許多產業界及師生對於專業實務學習之反饋與建議,更在學校與企業密切交流且具豐碩的產學合作成果基礎之下,為能與時俱進符合系所特色與產業實習之合適性,遂於108學年度起彈性地將實習課程調整為選修科目,以規劃更貼近學生專業實務的學習模式及資源配置。

 

企業與學校對人才培育的合作

綜觀國內就業市場長時間呈現人力供需失衡的情形,甚至產業界普遍對於技職教育發展及所培育出來的人才,存在著對技職學生在專業領域表現具有學用落差的偏見。因此,從近十年來國家的整體教育發展目標不難發現,均努力地在革新改善專業實務教學目標與策略,除了對於大專校院教師的專業實務經驗資格有所規範,冀以從教育端由教師帶動校園與產業的產學合作,進而深化學生專業實務之學習,更將產業界專家實務教學資源引入校園。在硬體學習資源部分,亦積極挹注經費打造如本校「產業菁英訓練基地」與「類產線實作工廠」等產業實作環境,藉以提供學生多元的專業實務技能學習環境。

然而,面對產業技術的快速變遷與人才需求日新月異,透過教育目標策略或學生在校的多元專業實務學習,來達到縮減「學用落差」鴻溝其成效固然有限。因此,亟需產業企業端的協助共育人才,以企業的實務需求觀點,協助學生透過專業實務學習完成最後一塊學習拼圖。由「學校老師」扮演提供學生完善的專業基礎學科扎根學習,企業則是在學生專業實務學習面向,以「職場老師」之思維,給予學生最精確務實的專業技能培訓與指導,並提供學生相關企業留才、選才機制之資訊,協助學生能有效銜接職場就業,達到共創企業、學校及學生的三贏局面。

作者:龔瑞維/正修科技大學教務長;龔信傑/正修科技大學秘書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