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興科技加速數位轉型,韓國產學合作培育人才變身AI強國


近年來,隨著人工智慧(AI)、大數據、雲端運算等新興科技的快速演進,不僅促進產業升級,也成為推動數位轉型與社會變革的核心動力。有鑑於確保新興科技能力的急迫性,韓國政府於2017年11月成立直屬於總統的第四次工業革命委員會,並以此為開端,聚焦於運用D.N.A. (Data, Network, AI)建構創新基盤,以確保世界級水準的技術競爭力,並以產學合作積極培育高階及整合型人才,以達成2030年推動韓國從「IT強國」變身為「AI強國」的發展願景。

韓國AI國家戰略2030,核心戰略包括建立引領全球的AI生態系統、建構最擅於運用AI的國家、以及實現以人為本的AI;目標達成數位競爭力全球第三名、智慧型經濟效益455兆韓元、生活品質全球第10名。

圖一、韓國AI國家戰略2030發展願景

資料來源:韓國科學技術情報通信部(2019/12)

 

韓國的AI綜合戰力相較美國與中國遜色,然而受惠於ICT產業的核心零組件、終端設備、內容產業等各個領域的均衡發展與優勢地位,在AI開發與應用條件相對具有獨特利基,且在許多產業領域已積極導入AI應用。因此,韓國政府將其AI國家戰略重點聚焦於建立引領全球的AI生態系統,培養足以引領市場創新的AI一流人才,以成為最善於應用AI的國家。

在AI高階人才方面,目前韓國已選定韓國科學技術院、首爾大、高麗大、延世大、成均館大、漢陽大、中央大、浦項工大、光州科技院、蔚山科技院等10所大學設立專門的AI研究所,並開設AI晶片相關課程,希望藉此強化與產業接軌的落地化方案,透過在製造、醫療、金融、安全等各領域與AI整合的特色化教育課程,培育碩博士級人才,目標是擴充韓國頂尖的AI專業師資隊伍,深化AI研發及開設特色教育課程的高水準辦學計畫等,並透過在既有大學研究中心培育應用AI的高階人才,擴大參與國內外企業之AI入駐計畫(Residency Program),與海外AI優秀機構及專家加強合作研究等方式,強化AI研究支援。

獲選之AI研究所將提供第一年10億韓元,第二年開始每年20億韓元,共10年(5+3+2),最多190億韓元的補助支援;此外,為了吸引民間AI專家擔任教授,將允許AI相關科系教職人員可至企業兼職等,建置針對需求者的客製化獎勵體系。

在AI特定領域專業人才方面,有鑑於神經網路處理器(Neural Processing Unit, NPU)等AI半導體技術,將與移動、汽車、家電等多種產業領域融合,創造出新興市場,為了搶佔尚處於初期發展階段的AI晶片全球市場,韓國於2020年10月發表「人工智慧半導體發展戰略」並以2030年全球市占率達20%,培養其成為第二個DRAM為目標,接著於2021年1月公布了「躍升人工智慧半導體先導國家支援計畫」,為其後續措施,將投入1,253億韓元,除了推動技術研發及國產化實證外,也將培育270名專業人才。

為了奠定AI半導體產業發展基礎,韓國將推動AI晶片設計等高階人才培育專案,並在大學內增設AI及系統性半導體研究人才專業培訓中心,以培育具備開發原創技術的碩博士級人才,且吸引在海外取得博士學位的高端人才歸國,同時繼續推動「AI半導體設計競賽」,讓大學生、預備創業者等的創意得以具體化,並促進人才流入AI晶片領域。

為了培育AI整合性人才,韓國選定4所AI整合研究中心(釜山大、仁荷大、忠南大、漢陽大),由AI學科和多種學科合作,透過創意性整合研究和教育,連結各校優勢領域和地方特色產業,推動產學合作及共同研究。獲選之研究中心將提供第一年11億韓元,第二年開始每年15億韓元,共3年的支援。

為了與企業需求連結,韓國推動AI專案型教育課程,由政府提供4年20~50億韓元經費補助,學校及研究機關等國內外民間教育機構與大中小企業組成策略聯盟執行,以準畢業生或社會新鮮人為對象,透過導入具有10年以上業界資歷之頂尖專家的師徒制,以解決企業問題為載體,執行AI專案(6個月集中教育訓練),參與此一企業需雇用50%以上的結業生。當然,此一教育課程的設計,將反映參與企業的需求及意見,針對雇用率超過75%的策略聯盟,也將提供5%的行政費用增額補助,目標是2021年培育出600名產業客製化青年人才。

有鑑於人才是發展AI的重中之重,加上現有AI人才嚴重不足,韓國除了著眼於中長期人才穩定供給,從正規管道在重點大學新設AI研究所、培育AI核心技術人才、推動AI計畫型教育課程外,並透過參與國內外企業之AI入駐計畫、與海外AI優秀機構及專家加強產學合作等方式,強化AI高階及整合型人才培育,以及與產業接軌的方案,運用結合國內外產學研能量來強化AI人才培育,其多元化作法值得參考借鏡。

 

參考文獻:

  1. 韓國科學技術情報通信部(2018),實現I-Korea 4.0之人工智慧研發戰略,取自韓國開發研究院(KOREA DEVELOPMENT INSTITUTE)網站。
  2. 韓國科學技術情報通信部(2019),人工智慧國家戰略,取自韓國政策簡報(www.korea.kr)網站。
  3. 韓國科學技術情報通信部(2020),人工智慧半導體產業發展戰略,取自韓國政策簡報(www.korea.kr)網站。
  4. 韓國科學技術情報通信部(2021),躍升人工智慧半導體先導國家支援計畫,取自韓國開發研究院(KOREA DEVELOPMENT INSTITUTE)網站。
作者:李修瑩/工研院產科國際所政策組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