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國立虎尾科技大學—航太維修人才的搖籃


人類自發展航太產業以來,飛行載具便大大的改變了我們的生活型態,從國際貿易、觀光旅遊到經濟活動等,皆有直接的影響力,各國對於航太技術的發展、飛航安全的要求與人才培育也都相當重視。而飛航安全與適航性是航太業發展的首要要求,因此航太維修、檢驗與保養在市場上便有一定的需求。根據經濟部航太產業發展推動小組資料顯示,「航太維修」占整體航太產業產值高達六成的比重,國內航太維修的專業人才一直扮演著重要的角色。

 

符合歐盟EASA的教學與購置訓練設備

成立二十餘載的虎尾科大飛機工程系,正是以發展航太維修技術及培育專業人才為使命。因應民航局法規的改變,本系於2018年建立符合民航局規範的航太維修訓練中心,設置航空維修學士學位學程,致力於訓練航空維修人才。學生訓練2,400小時,取得民航局航太維修工程師的證照。

同年本校獲得教育部類產線環境經費補助,總補助金額達5,100萬元,再加上學校配合款1,000萬元,執行「建置國際級航太維修類產線環境」計畫,在校區內打造符合歐盟EASA(European Aviation Safety Agency)的航太維修所需要的實習場域,提升學生航太的專業技能,並加強輔導學生考取航太維修的民航證照,培育高階技優人才,藉由各領域的串聯,結合航太維修、航太電子與發動機監測、航太零組件的設計、非破壞檢測各領域的技術,帶領學生成為「航太維修的菁英」。計畫中購置AE270飛機、JT15D發動機試車台、複材修補工具、複材壓力釜、航電訓練台、飛機空調系統訓練台、虛擬實境與擴充實境之設備、建置外語學習環境等等,提升教學設備進入類產業環境的層級,以符合飛機維修廠的訓練能量。

 

建置專業的航太維修類產線環境

航太維修類產線棚廠,如同航太公司的維修廠工作一樣,在這個棚廠內執行AE270飛機定期維護。依修護計畫的規定,從飛行前檢查、每日檢查、360度檢查、A、B、C、D Check,依照檢查工作單與AMM手冊(Airplane/Aircraft Maintenance Manual),執行拆除、檢查、安裝、功能測試、品保驗證等工作。

為了提昇發動機運轉的測試,在計畫中購置的JT15D試車台,學生可以從中學習發動機的參數與了解運轉試車過程,執行發動機的啟動步驟,深刻體驗發動機的推力與聲音的壓力。黃建恩同學興奮地說出他的學習體驗:「系上購買的AE270是第一架可以藉由液壓供應源就可以收放起落架,接上外部電源後,駕駛艙內的通訊系統、無線電與飛行儀表可以完全顯示。這架飛機也可以結合VR技術製作出虛擬維修的場景,學生可藉由VR環境學習維修的技術與步驟,整合實體與虛擬技術,在實體無法執行的危險步驟,用虛擬VR影像技術完成,讓學生實習上更加安全」。此外,長榮航太公司捐贈747/777飛機自動測試平台(ATE,Automatic Test Equipment),充實航電維修的設備,此測台可以測試19組模組,提供模組接頭、接線及電路板件電性介面檢查,再依據維修手冊(C規格)執行測試點電性波形量測、零點調校或損壞電子零組件更換。

 

落實航太維修人才的培育

本計畫也偕同中華科技大學、萬能科技大學、朝陽科技大學、遠東科技大學與空軍航太技術學院等夥伴學校,開辦AE270飛機系統訓練、PT6A發動機系統介紹、非破壞檢驗實作、複材製作實務、CAA B1.1證照實務等研習營。使用本計畫購置的資源,培育夥辦學校種子教師與飛機維修技優生,讓國內學生更接近航太公司維修的環境,期能與國際航太制度接軌,大幅提高畢業學生的就業力、國際移動力和生涯發展優勢。

值得一提的是,本系古湘琳同學在計畫的培訓下,參加2020年全國技能競賽與國手選拔複賽,勇奪飛機修護國手殊榮。首期訓練的CAA航太維修學程班,更是全部獲得亞洲航空(8位)與星宇航空公司(7位)聘用,就業率100%。目前在亞洲航太任職的盧清揚同學回憶說:「他是本系航太維修學程的第一期畢業生,他很感謝虎尾科大飛機系及訓練中心對於學生的栽培及教育,這些專業知識及實作能力是工作上的重要基石,甚至也讓他在考執照的漫漫長路中,比其他人更有方向、更有效率的達成目標。」

國立虎尾科技大學建置國際級航太維修類產線環境,可提供AE270飛機維修訓練。

圖一、建置國際級航太維修類產線環境-AE270飛機維修的訓練

 

虎科大的航太維修類產線環境,可提供虛擬飛機維修訓練環境。

圖二、建置國際級航太維修類產線環境-航太虛擬維修人才的訓練

 

回顧計畫執行過程,計畫主持人覺文郁前校長表示:「惠蒙教育部經費補助類產線計畫,配合校內團隊精心的規劃,已在校園建立起貼近產業工作實況的教學訓練場域,更引入運用新式虛擬實境VR科技,在有限的校園空間內創造出就業環境的情境,大幅提高學生學習動機與增進學習效果,這也是一種系統性的創新教學環境,提供本校學子與產業端的連結更為緊密,達成校內學習與產業無縫接軌的成效。」

隨著政府政策的發展,如「國機國造」、「前瞻計畫」等等,以及國內航太公司的努力下,分別在民航維修、發動機維修、軍機製造、衛星科技等等航太領域上做出貢獻。在業界與學界互助的合作下,長榮航太、漢翔、亞洲航空提供虎尾科大與夥伴學校的學生實習機會,大幅增加學生在航太維修及發動機零件翻修的能力。在完成航太維修類產線環境下,逐漸提昇航太技術,邁向國際化的里程,虎尾科大繼續肩負航太維修的傳承任務,持續培育更多的「航太維修人才」。

作者:張信良/國立虎尾科技大學校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