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商業服務業 轉型重力加速度


商業服務業以顧客為中心,所有轉型、升級、創新、深化,從來不只是因為環境改變了,而是顧客改變了,我們也只有勇敢變革,為未來顧客一往直前。

疫情嚴峻、大浪淘沙,未來商機綻放在遽然更迭的現實之中,因著疫情改變的消費行為,促動次世代商業變革提前湧現。

5G上線後的數位應用,使商業迭代更加快速,連鎖店向社區電商轉型,前置倉的概念所及,店舖的空間限制被打開,商業服務業的想像空間隨之遼闊。

「零接觸通路」、「會員直送服務」等創新啟動,處處呈現新機,如零售業的前置倉、餐飲業的雲廚房⋯等,面對變局必先自我顛覆。

轉型升級原就是企業永續的課題,疫情變局突發,轉型重力加速度,加上5G數位應用,環境面、技術面交疊而來,使管理和營運面必然要加速重塑。商業服務業的管理、營運、商品、服務、培訓、銷售、研發⋯等組織功能,變革的力量比我們想像中更大,後台的消失遠比前台更快。

連鎖前端店舖因著服務或體驗創新,打破標準化的規律,改以標準差異化型態演繹顧客端的呈現。但是改變最大的,其實是企業的後端建設,WFH影響所及,從區域到總部辦公室的消失已經開始,辦公室並非必然的團隊建設場景,組織管理線上化,虛擬辦公室、視訊會議、電子報告與簽核,促成團隊合作的是共同的使命、理念、文化,以及目標與關鍵產出(OKR)的管理。

 

數位加速商業模式換代

回溯數位進程,用下載一支兩小時的影片舉例,3G需要3個多小時,4G只要不到8分鐘,在5G時代只要7.7秒。據國際電信聯盟International Telecommunication Union,簡稱ITU)規範,5G峰值傳輸速率可達到10Gbps以上,比4G快10到100倍。以理論值而言,每個世代都比前世代速度快了一百倍。

百倍化速度,未來商業可應用的科技工具更多,例如:真人互動、直播銷售、Al智慧、虛擬實境或擴增實境⋯,實體商業插上數位的翅膀,顧客互動隨觸可及。

連鎖企業從佈建地網開始,密集建店搭配物流體系,帶來規模經濟效益,物流也必須進一步升級為價值鏈體系,才能為地網提供厚實的支持基礎,緊接著的是建置連鎖的第二張網~人網。長期深度的會員經營,人網連動顧客對品牌的信任與忠誠,使連鎖企業可以實現不增加店點的營收擴增。

實體與電商持續融合(OMO, Online Merge Offline),5G中的連鎖店,天網佈建也順勢升級,全通路營運,貫穿線上與線下。商業服務業的新格局,交織成地網、人網、天網三網合一的新零售連鎖企業。意在重掌曾被電商攔截的最後一哩路角色,奪回制空權,從臺灣商業連鎖企業的電商化佔比高達九成,可以看出佈局的用心,非一朝一夕之功。(詳見圖一)

我國商業服務業應用電子商務、及新創商業服務業採用虛實融合模式的比例逐年攀升,至109年皆達95%以上。

圖一、商業服務業虛實整合統計

 

深入企業的組織架構,顧客關係管理是商業服務業的生命線,因此連鎖企業多設有內外部的客服部門,即Call Center的設置,經過數據分析,約有七到八成的通話量是在詢問如:地址、電話、營業時間⋯等基本問題,完全可以用線上機器人取代,因此這一群身經百戰的客服高手可以納入營運體系,透過學習線上引流、導購的新技能,連鎖企業的組織也將增加諸如:新媒體、社群營運、社區電商⋯等新部門。

 

組織面的裂解與重塑

商業服務業在前端探索零接觸通路的建置,後端辦公空間的消失與重生,組織變革正在進行,形塑企業文化更形重要。在家上班、視訊會議、電子簽呈⋯,內部網路系統重新結構企業組織,而新的部門也應運而生。

5G+新零售雙重作用,對於組織的變革是全面的,先以連鎖企業行銷與營運的新功能部門舉例說明:

一、行銷功能的新媒體部:重點在於運用KOL(Key Opinion Leader,關鍵意見領袖)、KOC(Key Opinion Consumer,關鍵意見消費者),這是一場線上資源爭奪戰,直接對競品形成排擠效應。除了進行口碑行銷之外,還要培養一群對品牌通路善意的盟友(Spreader & Follower),人才引進與增列口碑行銷預算,對於企業而言已是刻不容緩,沒有線上聲量經營,企業等於不存在。

二、業務設立社群營運部:社群成為導流與服務顧客的新入口,揮別傳統顧客服務模式,業務部門引進社群經營人才,營運夥伴具備線上顧客溝通技巧,社群經營從行銷取向轉為業務導向,重點即在於轉化的技巧,這是企業新的營收成長引擎,業務部門必須線上線下融合。

三、客服延伸社區電商部:服務要跨出店門直達商圈還不夠,還必須直達顧客家中。零售社區電商化,線上8小時送達,社區電商30分鐘上門,到貨速度提升了16倍,零售新戰場正向住宅社區降落,商圈精耕要靠宅配上門,收割最後的戰果。

 

營運面打開全通路

零售經營的是顧客,最關鍵的資產是會員數據,經營的重點是顧客的終身價值(Customer Lifetime Value)。新零售的凸顯社群的重要性,新商業場景就是直播銷售。

隨著5G時代的到來。商業服務業培養自家直播主,設置品牌直播間,也成為企業新的場景,未來更多的企業虛擬A I主播,也就不足為奇了。國際品牌飛利浦、歐萊雅、歐舒丹和聯合利華,紛紛跟進AI直播主的潮流。因為AI生力軍的加入,直播間24小時不打烊,最直接的效應就是更進一步吸收流量,同時也為企業打造了一批量身訂做的代言人。虛實交融從線上覆蓋至線下,OMO新商業物種已是主流模式。

商業服務業品牌打造AI直播主需要集合科技、運算和應用人才,驅動虛擬主播的是一套多工架構的技術體系,具備視覺效果、語音辨識、語言處理和人機對應等多模組融合的運算,模擬再現類人類溝通的效果。

由於商業服務業第一線缺工的問題長期存在,未來AI擬真機器人將突破虛擬的世界,來到實體的運用,將與客服、培訓、企劃、營運等部門虛實合工協作,在線上商店中,更直接扮演導購銷售的工作,實現兩個未來場景:

  1. 應用AI客服、直播主或代言人專屬IP:日本企業經常用漫畫的形式來說明產品與顧客互動,而許多企業也設計有吉祥物,過去都是漫畫、動畫呈現的,5G之後真人或擬真的AI夥伴加入團隊,24小時運轉的直播間與AI客服,為企業與用戶之間強化了黏著度。
  2. 品牌實體店與AI線上店混成已為常態:不僅商業服務業的門市,就連跨國品牌商的展示間(Show Room)都活靈活現了起來。品牌官網的呈現不再只是電子型錄,更可以是實境商店加上AI導覽,而實體店則須轉型或聯結社區電商,提供30分鐘內上門送貨、換貨的服務,使虛實融合再升級。

實虛界線進一步模糊化,從來沒有O2O,只有OAO(Online And Offline)或是OMO,當線上線下相互整合與融合之後,AI機器人也從技術後台走向與顧客互動的前台,以真人或動畫的形象,融入消費生活之中。

試想一下,未來許多企業的專屬IP擬真化活躍在線上,透過AI智能運算的支持,直接加入行銷、營運或客服的工作之中,虛實融合的生活場景將成為消費生活的嶄新風貌。

機器人應用也並非都是虛擬化的,實體機器人也進入商業服務業的店舖之中,零售業的解說機器人、餐飲業的送餐機器人、酒店中穿梭的送貨機器人,零接觸體驗場景也將處處可見。

數位轉型、升級深化,引進跨領域人才,商業服務業的次世代創新,提供未來發展的新動力。

作者:李培芬/社團法人臺灣服務業發展協會總顧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