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法國數位高等學院(GEN) 彌補數位技能與地區落差


數位技能的滿足與區域落差的彌補,是一個國家推動數位轉型的關鍵成功要素,根據法國策略智庫(France Stratégie)在2015年發布的研究報告,到2022年前,法國必須填補19萬個與ICT相關就業機會的專業技能;而根據法國就業指導委員會(Le Conseil d'orientation pour l'emploi)在2017年的估計,到2020年,在ICT領域會有80,000個工作缺乏所需的技術專業技能。然而,不只是現況的填補,根據法國就業觀察站OPIIEC(Observatoire Paritaire des métiers de l'Informatique, de l'Ingénierie, des Études et du Conseil)估計,2019到2023年期間每年會持續新增約 30,000名員工,因此若不立即採取行動,數位技能的缺口將會日益增大。

 

一、以數位高等學院建構數位技能培訓網絡

為了滿足各地在招募人才上的技能需求,法國政府於2015年推出了數位高等學院(Grande Ecole du Numérique),藉此整合法國各地的數位技能教學資源,主要做法是授予法國境內與海外地區的數位專業培訓課程一個為期3年的認證品牌,並且經過2015年、2017年、2018年共三波的培訓課程認證,至今已成為一個由504個數位專業培訓課程組成的網絡,參與獲認證課程的學習者將可以獲得法國區域大學與學業事務中心(Centre régional des œuvres universitaires et scolaires, CROUS)的補助,至今已累積培訓超過33,000人次。

獲得認證的課程中,最多人參與的前十名依序是:網路與手機開發、全端開發者、應用程式概念開發、資料分析、數位商業發展、後臺開發、網路與手機整合、系統與網路管理、維修與服務工程師、技術計畫主管課程。學員平均來說會花8個月進行學習,後續約需2.5個月進行就業。課程進行方式也相當多元,不過絕大多數的課程都會採取特定計畫方式來執行訓練,例如在蒙彼里埃(Montpellier)市的FACE Hérault基金會就獲得當地企業委託,以敏捷模式展開數位培訓計畫,並讓學員參加這些企業員工一起執行的輔導課程;而在蘇瓦奧(Soyaux)鎮的CCI Charentes CIFOP Campus進修中心則是透過將學員安排在學習交流機構的工作環境中,進行開放實驗室的課程。

另外,原本僅有4.4%的課程會在訓練期間提供超過90%的遠距教學,但在COVID-19疫情的衝擊下,數位高等學院下的課程約有30.9%必須延遲、15%不得不取消至少一次課程、44.5%的認證培訓不得不對其通常的教學方法進行特殊改變。面對這樣的衝擊,各個課程仍努力動員工作團隊與學員,盡可能讓課程保持與2020年時所規劃的相同。截至2020年12月31日,42.9%的學生已經能夠恢復到原來的教學模式。然而對於數位高等學院來說,這波疫情危機對於學習者及結構運作上不可諱言的帶來衝擊,未來有必要將封城與疫後新常態視為重新思考工作和創新方式的機會。

 

二、以數位技能培訓,促進就業與社會包容

除了透過創新的教學方法滿足技能需求外,數位高等學院的一大政策目標就是對所有人開放,希望進一步促進社會包容,因此與第三方發放的補助金組織CNOUS (Centre national des œuvres universitaires et scolaires)合作,針對資源弱勢者或被社會排除在外的人,例如低就業條件或無就業條件的人員、鄉村振興政策重點地區的婦女等,提供重點協助,希望讓他們成為明日的數位人才。

在這樣的政策任務下,數位高等學院在2020年有58.5%的學員為大學以下學歷,是成立以來最高的比例;25.7%的學員為女性,比2019年略有上升;19.7%的學員位於都市政策優先地區,這個比例仍有待往上提升。

另外,2020年有78.6%的學員可以在沒有額外費用的情況下接受訓練,不過若只檢視大學學歷以下,以求職為目的的學員,這個比例便提高到89.2%,這對於促進培訓與就業的包容性來說,是很重要的政策載體。

 

三、以「包容、多元、創新」的價值,持續發展數位高等學院

以前述種種的政策目標與發展現況為基礎,作為法國政府在數位技能培育的政策核心,2021年5月時提出了新的發展路線圖,並明訂了4個新計畫的啟動:

  1. 新一波的認證:此波認證將延續對所有人開放的政策使命,優先考慮兩種性質的課程,也就是主要為女性受眾,以及位於都市政策優先地區或鄉村振興地區的培訓課程,而申請認證採隨到隨審。
  2. 建立公共市場:由就業服務中心(Pôle employ)推出數位職業的包容性培訓服務的公共市場,以造福求職者並豐富現有的培訓服務,而數位高等學院將在課程選擇、監督與評估方面提供專業協助。這部分到2022年底估計將能培訓10,000名新學員。
  3. 創新計畫募集:要募集創新計畫,針對數位高等學院目標受眾能夠更好的納入整個培訓與專業整合過程進行研究,創新面向必須是以下題目之一:招募與選擇目標受眾;教育工程;社會支持;職能整合。
  4. 成立國家培訓與數位技能供應觀察站:為了確定需求,甚至進一步預測需求,以更好的進行回應,成立觀察站有其必要。數位高等學院最近在其網站上發布了法國13個地區的數位技能需求調查,這項初步工作將由一個國家級的觀察站予以補強,預期成果將包括數位職業地圖、有助於長期管理培訓報價的關鍵指標系統、數位技能需求的綜合願景。

 

參考文獻:

  1. France Stratégie,LES MÉTIERS EN 2022,2015。
  2. Grande Ecole du Numérique, Chiffres clés 2020
  3. Grande Ecole du Numérique, La Grande Ecole du Numérique (GEN) au cœur d’un dispositif d’envergure pour former près de 10 000 nouveaux apprenants aux métiers du numérique
作者:陳宗胤/工研院產科國際所政策組資深研究員